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优秀校友-李卉

发布日期:2020-09-22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 外国语学院    点击:

个人简介:

李卉,女,我校2001级英语专业学生,现任广东华品集团执行董事,旗下控股三家制造型企业。华品集团麾下品牌‘华品木门’在创办至今已晋升为国内排名前五、年产值超过十亿元的木门制造型企业,为木门行业知名品牌。

或许,小康的家境,富足的生活,曾给她带来生活的安逸与无忧的童年;而良好的家庭氛围并未使她沾有丝毫富家子女的娇气和性情。

或许,家庭的投资失意,家境窘迫,也曾使她的生活陷入了困境,却锻造了她百折不回、不屈不挠的精神品格。

苦难才是不屈人生的最大财富,“能安心、能吃苦、能创业”的海大精神很难从这位性格内敛的80后女生身上看出,但她却用自己的真实经历诠释了这9个字,并转化成自己不断进取的源源动力……

她,就是我校优秀校友,外国语学院2001级英语专业学生——李卉。


勤奋学习,夯实基础

2001年9月,十八岁的李卉拿着广东海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了大学校园。看到了这所梦想中的校园,广阔的蓝天白云下有着崭新的球场、教学楼和图书馆,心情激动万分。看着父亲欣慰的笑容,李卉暗暗对自己说:“海洋大学,海阔天空,我要在这里飞得更高!”与每个大学新生一样,李卉对大学生活充满无限憧憬与好奇。在许多同学看来,脱离了高考压力和家庭束缚,大学就可以像脱缰的野马一样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李卉并没有放弃自己求学业的期待与要求,在大一时,她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一定要把握住大学的学习机会,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她充分利用学校学院现有的教学资源,如饥似渴的学习专业知识,图书馆、英语角、自修室里都留下她忙碌的身影。经过大学2年多的努力,李卉积累了扎实的英语专业知识和实践应用能力,这为她以后选择出国深造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李卉没有忘记从小对音乐艺术追求和爱好,对音乐艺术的热爱让她内心有着独特的世界观,并且有着独立独行的思维方式,一旦认定了目标,付出再大的代价也会去实现,而这种独特的思维方式,一直贯彻在她整个人生前进中。


出国求学、探求真知

紧张而充实的大学学习,乐此不疲的音乐追求,在2002广州百事可乐音乐比赛中,李卉认识了对自己影响深远的老师Roddy Gibson---英国HMV集团麾下的签约吉他手、优秀的电影制作人、及密德萨斯大学影视制作专业教授。李卉流利的英语交流能力以及出色的音乐艺术素养让Roddy Gibson对李卉留下印象。经过交流,李卉向Roddy Gibson-教授表达了自己想出国深造的想法,Roddy Gibson教授对李卉的想法大为赞同,并答应为她写了申请英国高校的推荐信。考虑到家庭经济的窘迫,想不到会得到父亲的大力支持:“只要你能考上任何优秀的高校,变卖家产我也愿意支持!”。

2003年8月,李卉以优秀的作品展示及雅思成绩被英国伦敦密德萨斯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影视制作系录取。2004年1月,李卉来到了英国伦敦,拉开了留学生活的帷幕。英国的教育系统自由而开放,需要学生对学术有着严谨自律的态度。在面对全新的非母语系统学习时,语言沟通还是给她的学习带来很大的障碍,每次论文总结,她的导师都会在评语里写下类似的评语:“Li‘anne在语言沟通和团队合作中还需要更大的提高,但这并没有掩盖她自身的能力与才华上”,经过不断努力,李卉终于在学习上露头角,2007年,李卉以upper class的优越成绩毕业。


生活艰难、砥砺前行

2005年,父亲的企业出现负面,母亲也因参入其中纠纷心力交瘁。父母日夜面临重大经济压力,家境一落千丈,生活开支成重负,日常生活开支成了李卉在异国他乡首要面临问题。餐馆、咖啡厅成为了她业余打工的常规出没场所,和同学合租最便宜的阁楼,吃最便宜的饭菜,在繁华种种,灯红酒绿的国际大都会,三年她仅买过一件新衣裳。

在这段最为艰难的日子里,不忘初心,刻苦学习。打工赚到了生活费,在国内进口义乌的商品在EBAY上销售,生活不再窘迫。期间,她组建电声乐队CRASH MIRROR(碎镜),作为校方代表参加英国大使馆主办的文化交流演出,团队获得“优秀乐队”奖项,并且因此而获得了更多的商业活动的机会。


深入调查、牛刀初试

为解决父亲企业订单紧缺问题,李卉开始在英国当地开始联系潜在客户,奔走于英国的各个建材渠道。虽不具备专业的销售素质,但刨根问底的研究能力,发现了欧洲与中国间建材贸易的渠道与秘诀。经过一年多的反复尝试、反复被拒,前期所获得的订单虽然甚微,但厚积薄发,为日后的企业崛起储备了经验与资源。

2009年末,企业解散,余下的38位员工不舍离去,聚在一起重组旗鼓,没想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代创造传奇的新星在那一天,也悄然诞生。


毅然创业,奠定鸿基

当投身企业的那一刻,她不再是带着光环的英国海归。从厂房改建,设备改良,生产投产,到工艺改革,消防环保安检税务,再细小到员工吃饭住宿交通等数不清的实际问题中,为了更好地陪伴企业成长,更好地看着线上产品落地,不分昼夜,工厂里车间内都能看到她与工人一起做事的身影;也为了配合海外客户的时差,办公室里都能看到她通宵达旦伏案工作的身影。当性别不再是娇惯的理由,留学不再是镀金的历程,放下光环才能从零开始,她执意走上了一条铺满了荆棘的少有人选择的路,在没有观众的商业舞台上独奏着没有剧本的故事。

她运用着语言与留学优势,进一步加大了拓展海外市场的力度,与海外众多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经销商合作,成功把产品在欧洲,美国,中东等地区的建材市场建立了稳固的销售网络。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一鸣惊人,2012年,企业一举拿下了恒大地产10.7亿战略采购合同,这个出其不意的爆炸性合同在业界内传得沸沸扬扬,各种异常的议论袭来,大家纷纷都留意到了这个新生而充满了侵略性企业,还有企业背后那位沉默内敛的80后女性操盘人。

同年,华鸿收购珠海斗门区龙山工业区220亩工业用地,收购中山东城区恒大绿洲商业用地100亩。在企业增资扩股的需求下,李卉并购股份,实现控股华品集团,出任执行董事一职。

随着恒大集团高调上市的热度,借着与恒大集团合作的殊荣,李卉带领的销售团队强势纳入众多百强地产客户,企业营业额逐年稳健增长20%。

如今,华品集团营业额突破了10亿人民币,第三个百亩工业园应运而生。在阳光营运下,绿色华品开枝散叶,每天车水马龙地的物流往来,每日原材料与成品吞吐量数以百万元计,优质的工程木门产品源源不断地展现到世界各地千家万户的消费者面前。

如今,华品集团已是”珠海市纳税大户”、“珠海市斗门区重点企业”、“珠海市诚信企业”;为当地提供超过1000个就业岗位,见证也参与了过往十年中生机蓬勃的中国梦,为中国的房企发展事业添砖加瓦,留下了最好的品质印记。

与梦同行,赢得机会,赢得财富,赢得荣誉,也收获了可持续发展前景。相信在“能安心、能吃苦、能创业”的海大精神指导下,我们必与各行各业的校友们共勉,共创美好未来!

作者:李再亮

编辑:杨青青 梁红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