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工风采 >> 正文

“广东省高校教学名师”风采展示

发布日期:2020-04-30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 外国语学院    点击:

【编者按】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表彰第九届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本科)获得者的决定》,我院郭遂红老师荣获广东省高校教学名师奖。《决定》指出,获表彰教师长期在教学一线教书育人,辛勤耕耘,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


6367737484513467891156193_meitu_4.jpg


郭遂红 外国语学院 教授

自1991年从教以来,郭遂红教授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治学严谨、关爱学生,她将教书育人的体会概括为三个关键词:爱心、责任和奉献。

她主要承担《大学英语》、《英语视听说》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不断探索英语教学的规律和方法,以“整体语言法”的教学思想和现代认知心理学的图式理论为指导,自创了独具个人风格的大学英语“超课堂多元互动教学模式”和“并行认识教学法”,提出了一套新的英语综合技能培养模式。

她在班上组建了若干学习小组,利用学生们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展开竞赛,角色扮演,英语演讲、英语戏剧表演、英语歌唱比赛……随着一个个活动的开展,学生们学习英语的兴趣越来越浓。她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人机互动的方式,让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达到融会贯通。

此外,她还在课堂上通过情景创设、小组活动等方式设计以话题为主线,交际为目的的实用型大学英语课,让学生通过参加积极的、大量的言语活动提高英语综合技能。在她看来,教师就像导演,除了导,还要演,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习兴趣,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努力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在探索中学习,在参与中发展。

除了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她还注重改革教学手段,重视学生课外自主学习。课堂时间有限,她认为课堂教学和课外自主学习时间应按1:2的比例。教师要善于推荐课外自主学习材料,站在一定高度引导,减少学生的盲目性。

郭遂红对学生既要求严格,又关怀备至,她把自己认真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学术作风言传身教给学生。她认为教学相长,非常乐于与学生交朋友,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学业成绩不好与表现不太好的学生,她从不轻视看待,而是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经常找这些学生谈心,为其指明方向。

她特别讲究与学生心灵沟通的方式和策略,还会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学生做心理咨询,根据学生的特点,从学生的特长、爱好、兴趣等方面着手打开话题……她总能找到那把神奇的钥匙,打开学生的心扉。郭遂红是学生学业上的“良师”,亦是他们人生道路上的“益友”,她的人格魅力深深影响着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