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学院通知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第三届工会会员大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7-02    作者:刘艳     来源: 外国语学院    点击: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凝心聚力
 努力开创学院工会工作新局面
外国语学院第三届工会会员大会工会工作报告
(  刘 艳   2019年7月3日)

各位老师、各位会员、各位同事:

    大家好!

    我受外国语学院第二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我院近四年工会工作,请予审议。

    学院工会在学院党委、学校工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及校工会各项工作安排任务,按照工会工作“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的基本职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和文体活动,在服务学校大局、参与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关心教职工生活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工作,为学院的改革发展与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一部分   前期工作回顾

一、健全工会组织,推进院务公开,发挥桥梁参谋作用

    学院以系、部、办公室、实训中心为单位成立了5个工会小组,工会小组长通过选举产生,由热心工会工作的骨干教师担任,他们为教职工所信赖,愿意服务广大群众,学院专门下发了文件,明确了各工会委员和小组长的职责,方便接受教职工的监督。

    学院非常重视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利。教师和工会代表会议先后审议通过了《外国语学院 “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文件。在院务公开方面,成立了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并在学院办公室门口设置了《外国语学院公示栏》,配合学院做好院务公开工作,如:学院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规章制度、重大改革方案措施的制定及实施情况、酬金分配、评先评优、扶贫捐款等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情,我们都能及时通过教职工大会、学院网页、张贴等方式进行公示,今年5月份设置了“院长信箱”,目前收到建议和意见4项,答复解决信件4项,畅通了沟通渠道,倾听了群众呼声,广泛的收集了建议,教职工参与度高,积极谏言献策,学院教工代表提出提案20多项,均被学校采纳。由于充分调动了教职工民主参政议政、参与学院内部民主管理的积极性,有效促进政务、院务公开力度,推进了学院民主管理的进程,为学院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二、关心教职工生活,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我们把服务教职工,关心教职工生活,维护教职工利益,为教职工办实事放在第一位,作为二级学院的工会组织,我们认真执行上级部门的指示,努力完成上级工会安排的各项任务。

    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只要我们了解到教职工在生活上有困难,就立即出面向学校工会反映情况,找有关领导落实,尽最大的努力帮助解决。如:新引进教职工的住房问题、家属工作的安排问题、教职工子女的上学问题、家庭纠纷问题等等,工作事无巨细,无论是教职工的婚、丧、嫁、娶,还是教职工反映的一些待遇上的问题,涉及学校层面的,我们及时向学校或有关部门反映,涉及学院层面的,学院想方设法尽量解决。平时一直把解决教职工实际困难作为工作重心,凡是生病住院,生产生育或亲属病故,工会都组织领导和老师及时去探望他们,为他们办理相关的福利申请。每年中秋节、春节等重大节日的福利发放,都精心组织各工会小组提前领出并及时发放到教职工手中,把学校的关怀、全院教师的祝福和工会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里。学院工会每年配合校工会组织未婚青年参加湛江市或学校组织的各类联谊活动,积极为未婚青年牵线搭桥,拓宽他们的交际范围。

    三、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学院工会在党委的正确指导下,组织开展了包括“申报一流学科”工作、纪律教育学习月、学风建设活动月、师德征文比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活动,学院班子专门召开师德建设会议。大家通过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专家培训、观看影片、演讲辩论、撰写体会等形式,培养和强化了教师职业道德意识和爱岗敬业的良好风尚,营造了良好的师德师风氛围,培养和强化了教师职业道德意识和爱岗敬业的良好风尚,这些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我院的师德师风建设,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教师和先进个人,近四年,郭遂红老师获得“广东海洋大学教学名师”和“广东省教学名师”称号,7人次获得广东海洋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外国语学院先后获得“全国巾帼五一标兵岗”、“广东省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集体荣誉。在2016年学校举办的“培育好家风,我爱我家”主题演讲比赛中,学院黄丽娴教师获二等奖,并在系列活动中投稿1篇,获得省二等奖。近四年,教职工师德征文投稿14人次,获省级二等奖1篇,三等奖1篇,校级二等奖1篇。

    学院党政领导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激发广大教师热心教学、精心教学、专心教学的积极性,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每年都组织一次教学授课比赛及公开观摩课,为青年教师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通过这些活动,我院教师重视教学,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加强,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授课水平提到较快提高。近四年,在全校青年教师授课观摩赛中,共获得一等奖二人,二等奖三人,三等奖二人,优秀奖4人,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1次。学院还积极组织学院老师参加省级以上各类教学技能竞赛。在2018年外研社“教学之星”英语专业组和大学英语组复赛中全洁老师获得英语类专业组冠军,杨岑老师获得大学英语组季军,在全国总决赛中全洁老师荣获一等奖。在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广东赛区决赛中孙维琪老师荣获二等奖。在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广东赛区决赛中黄丽娴、柯彤彤老师分别斩获英语专业组和商务英语专业组的特等奖、优秀青年教师奖和一等奖,在全国总决赛中黄丽娴老师荣获三等奖。

    四、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六年来,学院工会根据学校工会的工作计划和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了多项文体活动20多场,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提高了教职工的文明素质,增强了全院教职工的凝聚力,营造了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学院党政领导也非常重视群体性活动,在经费上给予大力的支持,工会组织开展的活动包括田径运动会、各种球类比赛、三八女教工纪念比赛,春节游园活动、青年联谊活动、重阳节登山活动,游泳、象棋、拖拉机比赛,广播体操比赛等,其中乒乓球和田径运动会的跳绳是我院的强项,每年均获得不俗成绩,在广东海洋大学“喜迎校庆 携手创新”教工合唱比赛中,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获得了学校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在学校田径运动会上,在各类项目中分别获得一等奖、三等奖和多个单项奖。

    五、配合学院党委和校工会,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

    学院工会积极做好每年教校工会组织的职工健康体检和专项检查工作,协助学院党委做好每年的教职工考评、民主测评等工作,协助做好定岗定编聘用等各项工作。

    近年,学院先后承担了坡头区前进村、麻章区南夏村扶贫任务,学院多次深入到农民兄弟家中了解情况,为农民兄弟筹集资金,送去化肥、耕牛,帮农民兄弟制定扶贫计划,实实在在的帮助农民扶贫解贫,其中近四年共筹集扶贫款72500余元,捐赠衣物300多件,经过努力,学院帮扶的贫困户现已全部脱贫摘帽。学院还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开展献爱心、助残、扶贫募捐等活动,扶贫济困日捐款7000余元,2014年为突患脑溢血外教芭芭拉捐款13950元,2015年为患鼻咽癌已故老师易良慧捐款460813.16元,充分体现了我院教职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博爱之心。
同志们,工会工作细小繁琐,但事事关乎每一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和学院稳定发展,虽然我们力求做好每一项工作,但疏漏之处也有不少。在经费紧缺的条件下,如何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工会活动仍然是困扰我们的一个难题,我们欢迎大家对工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使我们能不断完善工会工作,为全体教职工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

                                                        第二部分    未来工会工作计划

    2019年,学院工会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内涵和工作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广大教职工,积极开展思想教育、民主法制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岗位技能竞赛、职工之家创建、爱心扶贫助困等活动,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搞好教职工的福利,解决好教职工的后顾之忧,充分发挥工会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氛围导向和桥梁作用。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加强师德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

    1、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质。学院工会要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水平,工会要增强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提升工会自身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积极落实以人为本的惠民政策,把党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个教职工。

    2、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关于加强师德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的精神开展系列活动。配合校工会积极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各类师德评选活动,构建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继续开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考虑增加科研沙龙主题活动,充分引导广大教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师德养成。

    二、进一步完善“双代会”制度,保障教职工民主政治权利

    1、根据《广东海洋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与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学院“双代会”制度,促进“双代会”制度的规范化、科学化建设,与学校工会形成统一的民主管理格局,加强涉及教职工利益问题的协商协调。

    2、加强监督,推进学院“双代会”的提案工作。今后欢迎大家就教职工的权益、学院的改革和发展等问题不定时提案,学院工会将高度重视,继续做好“双代会”后对提案的落实工作,并及时反馈给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3、做好院务公开工作。根据学校关于校(院)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包括公开的形式、内容等。自觉接受教职工的监督,切实落实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4、完善教职工帮扶机制,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加强对学院困难教职工的动态管理,加大对困难教职工送温暖的力度;关注青年教师的住房问题;组织好每年全院教职工的外出活动,做好每年2次的福利发放工作。

    三、以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为载体,增强学院凝聚力

    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为教职工的交流和学习提供平台,充分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为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奉献力量。为增强学院、系(部、中心、办公室)凝聚力,构建和谐学院、系部,争取每年组织一次系(部、中心、办公室)的集体文娱或体育活动、一次学院的集体文体活动。

    各位老师、同志们,在过去几年中,院工会较好地履行了工会各项职能,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离不开上级工会和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大家的热情支持,离不开工会积极分子的辛勤劳动及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和参与,在此,我代表本届工会委员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工会工作的领导和广大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是工会的新一届大会,我们将产生新的工会机构,我相信在新的工会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团结全体教职工,务实创新,一定能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校工会、学院领导布置的各项任务,在院务公开、学院建设、文体活动、解决教职工实际困难,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科研育人等方面做出更好的成绩,为学院的改革发展与和谐稳定服务,为学院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实现做出贡献。学院的明天会更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