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书记、院长讲授春季思政“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04-16    作者:黄春燕、乔海成     来源: 外国语学院    点击:

4月8日晚上,外国语学院正处级辅导员、党委副书记刘艳在钟海楼04024为学院近二百名2019级学生讲授了题为《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思政第一课。课程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了解党史、国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担负起新时代的青年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刘艳首先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历史导入课程,分别从“党的发展脉络及重大意义”、“党的历史给我们的三大启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贡献”和“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讲授此次课程。她从党的发展脉络讲到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从党史的三大启示讲到实现经济发展,保证国家主权独立自主的重要性,并以伊拉克战争为人民带来的重创为例鼓励广大学生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党的三大历史贡献讲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为世界历史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所做的杰出贡献。

最后,刘艳号召青年学生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党史学习贯穿始终,通过学习不断深化认识、加深领悟,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4月14日,外国语学院院长郭遂红在兴教楼210为英语1201班学生讲授了题为《学党史守初心,传承文化担使命》的党史学习教育思政第一课。郭院长首先介绍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与意义,强调学习百年党史,就是学习中华民族的百年奋斗史。强调作为英语专业学生,学习党史,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努力争当优秀外语人才。要深刻认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是什么、该以怎样的精神状态承担起这样的使命;认识对党忠诚是什么、怎么做。从知史中汲取爱党爱国的力量、智慧担当的力量、立国兴国的力量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同时把学党史与专业相结合,郭院长还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英文表达方式,激励学生认识新时代自己肩负的使命,把优秀文化传承下去,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中国人民的幸福安康都离不开党的领导,作为当代大学生无比的自豪与自信,今后会更加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