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韩景泉教授来校做讲座

发布日期:2023-10-13    作者:马海兰     来源: 外国语学院    点击:


2023年10月11日上午,外国语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景泉教授来校讲座,讲座由学院正处级辅导员、党委副书记刘艳主持,外国语学院科研骨干教师20多人聆听了讲座。

韩景泉教授以《外语教师与语言学研究》为题目,从科研工作对高校教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出发,指出作为高校教师要注重科研意识的培养、科研工作的准备与科研行动的践行。他以语言学中的X-bar理论为切入点,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一些实例运用,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科研路径与解决办法的思路。韩教授鼓励年青教师 “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主动培养严谨的科研精神、正确的做人态度,要做到“欲善其事,必利其器”。韩教授以自己广阔的学术视野、新颖的学术思维和轻松幽默的表达方式带领在座老师逐步揭开了科学研究的“神秘面纱”。整个讲座对高校外语专业教师如何做好科研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最后,参加讲座的老师积极的与韩教授进行了积极有效的互动交流,提问环节气氛热烈。

韩景泉教授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审专家,全国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估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评审专家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是《外语与翻译》、《中南大学学报》和《外语教学与研究》编委,《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当代语言学》、《语言教学与研究》、《语言科学》、Lingua、Journal of Lingu istics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的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为理论语言学、生成句法学、语义学,已发表研究论文六十多篇,主持和参与过省部级、国家级以及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十多个,现有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个。荣获多项省部级教学与科研奖励,其中包括省优秀教师(记二等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英华学术奖等。